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北京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范》 政策解读

日期:2022-12-23 11:11 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一、背景意义


为引导全市公共机构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市机关事务局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范》,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实施全面节约战略”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重要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公共机构发挥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全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落实节能降耗减排目标的实际举措。


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色北京战略,始终坚持首善标准,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三、主要内容


包括节约用能、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反食品浪费、生活垃圾分类、绿色出行六个方面内容。


(一)节约用能


照明,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优化公共区域照明方案,楼梯间等区域照明采用感应控制。

暖通,空调温度设置应当执行相关规定,提倡下班等提前关闭空调,开启空调时应当关闭外门和外窗,会议室、教室等区域只在使用期间开启空调。


电子设备,开启“不操作关闭显示器”等节电设置,打印机等设备较长时间不用时应当关闭电源。


优化电梯、开水器、洗手池电热水器等设施设备节能设置和节能措施。


(二)节约用水


办公室、教室,适量取开水,尽量少剩水,剩水应当回收利用。清洗抹布拖把、浇灌花木优先使用回收水。


会议室、展厅,提倡自带水杯,不得主动提供瓶装饮用水,合理估算会务服务热水用量,减少“半壶水”“半杯水”浪费。


食堂,自然解冻或浸泡解冻食材,及时关闭水龙头,防止“长流水”,提倡使用墩布清洁地板。


开水间设置制水尾水和剩水回收装置。卫生间采用节水洁具。淋浴间倡导采用限时、计费等管理措施。各类场馆公共区域开水间、卫生间张贴节水提示标识。


(三)节约用纸


提倡在电脑上修改校对文稿,在网上办公平台流转公文,减少纸质清样。会议、培训等活动优先下发电子文档材料,减少印制纸版材料。文件、资料双面打印,旧信封、未双面使用的纸张应当再利用。


(四)反食品浪费


采购存储环节。按需采购,合理控制库存。分类妥善存储食材。关注食材保质期。


加工制作环节。不断提升加工制作水平。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非自助形式供餐的,推广“小份菜”。


供餐用餐环节。持续倡导“光盘行动”。配备文明用餐引导员。


(五)生活垃圾分类


按照四个品类准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厨余垃圾交运前应当沥除水分;可回收物应分尽分、应收尽收,重视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其他垃圾源头减量;有害垃圾妥善收运。


(六)绿色出行


提倡近距离出行以步行、骑行为主,距离较远提倡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降低自驾频率。多人同行、集体活动提倡集中乘车。新增和更新车辆,应当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友情链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