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报告

日期:2022-01-14 14:47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一年来,市机关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按照年初确定的“理机构、抓队伍、立标准、开新局”的要求,不断提升服务保障“四个中心”“四个服务”的水平,着力推动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建设要求,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体现政治担当


一是认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立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坚持首善标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通过抓实教育启动,高位引领精心部署,抓实示范带动,以上率下集中研学,抓实基层能动,积极创新力求鲜活,抓实全员联动,凝心聚力同频共振,抓实协同互动,多措并举办好实事,抓实督导推动,从严从实确保实效,让广大党员在学习党史、为民服务中收到深刻教育洗礼,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发扬“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精神,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保障任务。完成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等中央和我市在京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做好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在京督导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按时完成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认真严肃整改,按时完成4个专项整改任务和3项配合整改任务。以“查”为重点摸清底数,以“改”为关键制定措施,以“立”为保障健全机制,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整改过程中,始终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保证了整改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从严从紧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到措施不变、力度不减。特殊时期、重点时段、重要活动第一时间召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形势、制定措施、督导落实。精心组织疫苗接种,按照市疫苗接种组的统一安排,分批次完成第一、二针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疫苗接种工作,实现集中办公区干部职工及服务保障人员新冠疫苗应接尽接。严密组织核酸检测,研究制定常态化核酸检测措施,定期对重点岗位服务保障人员和重点区域环境进行核酸检测。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做到了涉疫情况应排尽排、重大情况应报尽报、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防控措施应控尽控,确保各集中办公区实现“零感染”目标。


二、认真履行行政机关职责,推动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高质量建设城市副中心积极作为,加快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和搬迁工作。积极协调副中心工程办,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完成A5、C6项目建设、查验接收、信息化设备调试、开办准备、物业单位提前进驻服务等工作的基础上,与各搬迁单位积极沟通对接,平稳有序完成相关单位搬迁工作。


二是围绕推动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强顶层设计,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北京市机关事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北京机关事务发展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主要任务,站在新的起点,谋划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明晰管理职能和工作流程,实施统一管理,规范资产配置、处置、报告等工作。提高办公用房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理政策、技术标准支撑体系及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公务用车管理水平,严格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优化车辆配备结构。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引导全市公共机构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努力实现“双碳”目标。充分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按照国管局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开展全国机关事务信息化试点工作,着力构建机关事务信息化支撑体系。


三是围绕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强化管理,推动各项绩效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局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市机关事务局绩效管理制度(试行)》,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绩效管理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各项绩效任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细化任务分工,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市机关事务局“三定”职责及依法行政、财务管理、审计管理、政务公开等专项考评任务,研究制定《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度绩效考核任务表》,对梳理的各项绩效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绩效任务“可报告、可量化、可考核”。定期监督检查,每季度通过报表分析、数据核验、现场勘验等方式,对绩效任务的进展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和成效开展核验评估,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报绩效领导小组集中研究讨论,制定整改措施。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度各项绩效任务已全部完成。


三、不断夯实自身建设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细化党组会议组织的流程、标准和细则,提高党组会议议事决策效率,为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好服务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在所在支部讲党课,积极营造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浓厚氛围。


二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研究制定并认真执行局党组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主要负责人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局班子成员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要求,梳理制定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33项权力清单和相应的33项责任清单,完善局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及时传达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召开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绷紧纪律之弦、落实应尽之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紧盯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紧盯选拔任用、巡视整改、招标采购等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把纠治“四风”、改进作风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紧盯重点领域,完善制度规定,推进制度落实,防止特权和例外。组织开展局“两优一先”评选工作,开展优秀党支部工作法评选工作,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着力推动首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平稳运行,干部职工比较满意。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比,与实现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前瞻性研究不够,系统性谋划不深,对机关事务长远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研究思考不深、预见性不强。面对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背景,发挥好机关事务工作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还需要形成整体性谋划思考,不断优化提升。二是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制度、标准、办法措施还不完善,工作中还有不规范、不科学的现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开拓精神、创新意识不够强,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管理的理论学习和知识储备不够厚实,在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出新思路、找新路径、推新方法的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市委巡视为重要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强基础、促管理、优服务、保大局”的目标,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凝心聚力,共同谱写北京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1.附件: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度日常履职考核事项完成情况自查表

2.附件: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市机关事务局任务完成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