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2-03-18 17:00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构建适应新时代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法治体系为目标,以“十四五”规划、“八五”普法全新开局为引领,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普法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专题授课,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历程和精髓要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真正做到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引领。研究制定《北京市机关事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纳入规划主要任务,明确法治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牵头制定《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为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制定印发《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五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内容措施、组织保障等事宜。通过实施各项规划任务,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水平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法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


二是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制度规定。围绕机关事务领域,加强制度规定的研究制定工作,先后出台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发布《高等学校能源消耗定额》《用水定额 第28部分:机关》2项本市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医院、文化场馆等8类能耗定额标准已进入审核发布程序,初步建立起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定额标准体系。制定出台资产管理制度标准3项、物业管理制度标准7项,为促进集中统一管理提供重要支撑。


(三)严格法规执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坚持“法有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围绕“服务、保障、管理”基本要素,认真履行国家层面“三条例两办法一规定”所赋予的工作职责。


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承办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印发节能倡议书,开展“光盘”行动和绿色低碳“七个一”行动,在节电节水节粮节油降碳减塑和垃圾分类等方面,为全社会作出表率。全市节约型机关创建效果显著,市区两级861家单位通过市级节约型机关创建验收,超额完成年度指标,60%市级机关建成节水型机关、6个单位被评为国家级水效领跑者、477个单位完成全市市级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创建。


经费使用效能不断提升。制定《关于做好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全面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研究制定后勤综合服务定额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经费。筑牢资金安全屏障,全年共完成104个项目的部门评审、205份合同的合法性审核,做到每一笔资金、每一份合同、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资产管理更加精准高效。按照审批流程和各环节管理职责,规范资产的全过程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市级机关搬迁“稳”和“俭”工作要求,按照“充分利旧,合理补新”的原则,深入对接新购需求,为搬迁单位做好资产配置。


公车管理更加规范有序。高标准做好撤、并、改单位公务用车编制的重新核定,依法依规开展车辆购置、调拨、处置和编制清理工作。严格监督管理,发挥公务用车信息管理平台作用,开展全市公务用车车载终端普查,积极配合市纪委市监委和相关单位开展车辆轨迹查询。加强示范引领,完成保障基层公务出行示范点建设,并通过国管局验收。


办公用房管理进一步加强。开展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安全使用情况摸底清查工作。组织16个区及市级单位召开培训会议,指导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依规合矩做好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按照办公用房调配原则和审批程序,做好办公用房调配和处置等工作,有效缓解相关委办局用房需求。


信息化支撑保障作用日益显著。完成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信息系统建设,优化机关事务综合服务平台、综合办公平台、综合调度平台、综合运维平台,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在厘清业务流程、加强管理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中的关键支撑作用,助力机关事务工作提速增效。


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建立内部平安建设制度体系,完成年度平安北京建设工作任务。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形成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围绕重要时点、重点项目、重大隐患,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各集中办公区安全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召开局疫情防控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研究、修订、完善防控方案,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为集中办公区干部职工和服务保障人员组织开展新冠疫苗、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各集中办公区“零感染”。


(四)发挥内外监督合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管


加强党内监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梳理完善廉政风险点和防范措施,权责体系更加清晰。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对局相关制度、标准、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核,提出意见建议,提高文件质量,最大限度降低行政风险。推进政务公开,完成局政府网站建设,制定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和信息发布工作机制,网站累计访问量43.1万人次,公开信息889条。充分发挥综合服务平台、机关事务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并努力协调解决,热线回访满意率达91.60%,比上一年度提升了11.6%。


积极落实中央巡视、市委巡视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任务,以“改”为关键,以“立”为保障,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完成时限,着力构建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运行相关的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制度、标准、措施还须细化,制度标准落实力度还需加大。


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机关事务机构协调共进的工作还要加强,法治化建设整体统筹推进的力度还需加大,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还需深化。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市机关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头雁”的示范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注重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年召开局党组会63次、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等各类会议350余次,研究各类议题900余项,实现决策流程科学、制度落实到位、程序规范合法、过程管控有效。


(二)注重督查考核。研究制定督查工作制度,将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接诉即办、领导信箱、信访等工作纳入督查,明确任务分工,定期跟踪督办,推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年完成市委市政府督办件28件,及时答复和解决12345市民热线派单,加大了问题的解决力度。


(三)注重提升法律素养。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2次、会前学法4次,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依法行政培训和法治讲座,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等9项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局主要负责人以《增强法治思维 依法履职尽责 促进北京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干部职工授课,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能力。


(四)注重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领导小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持续推进全局普法工作,研究制定《2021年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各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就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管理制度开展政策培训,进一步加深对政策制度的理解和把握。多媒介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通过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好宪法、民法典、垃圾分类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与国管局共同承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局《北京机关事务动态》开辟法治专栏,刊登精选案例以案释法,在局机关综合办公平台上传各类政策法规,方便干部职工随查随学,积极营造普法良好氛围。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助推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审计整改成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


    把法治化、标准化建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和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标准,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


(三)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继续发挥律师、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专业能力和积极作用。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完善公开清单,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扩大参与互动。


(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统筹落实局“八五”普法实施方案部署要求,聚焦机关事务领域重要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开展学法普法。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依法行政培训班,举办“法治大讲堂”, 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不断深化普法宣传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