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

日期:2023-01-05 18:49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举办之年,大事多、要事多、喜事多。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机关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件大事,推进三化同步,抓好四项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局党组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市机关事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和主要领导宣讲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研讨交流,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调研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全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精神。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明确了学习贯彻的主要目标、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谱写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机关事务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召开局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通过深入学习贯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认真学习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市机关事务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安排》,明确学习落实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和具体安排,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贯穿党代会报告的主线,深刻认识首都北京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深刻认识市委明确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切工作在大局下行事、在政治上考量,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二、突出两件大事,做好服务保障重要会议、协同推进市级机关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等各项工作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做好服务保障总体组织协调工作,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主动靠前调度。每日召开工作例会,统筹协调,分析研判各有关方面情况,围绕社会面疫情防控、城市运行、保供稳价、驻京机构疫情防控、公共安全形势等重要事项,调度处置各类突出问题,安排部署各项工作。落实重点任务。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调相关单位建立参会及服务保障人员健康信息核查机制,并开展健康信息核查。协调开展食品上游原材料监管,督促供应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加大对专用车辆、库房的消杀频次,食品商品配送采取无接触方式,确保人员、环境和供货安全。积极协调市政、交通、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服务保障力量,加强水电气热、特种设备设施巡检巡查频次和社会面防控、环境整治的力度。会议住地关注细节、周到细致、体贴到位,悉心、精心、细心做好抵离、会议、餐饮、客房等各项接待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北京服务”和“首善标准”的新内涵。


二是平稳有序,协同推进市级机关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等工作。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统筹推进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办公区域划分、工程结构布局、交通流线设和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等工作。全面梳理二期地块数据,综合考虑机构职能、人员编制、入住需求等情况,研究区域划分,确保科学合理,有理有据。


三、推进三化同步,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管理效能


一是加强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法治讲座、依法行政培训等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提高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普法宣传和法治素养提升,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营造学法用法氛围。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培训班,认真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高。大力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管理立法,主动对接国管局,积极争取地方立法政策支持,被国管局确定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地方立法的创新试点,同时,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市司法局沟通联络,将《北京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作为一类立法项目,进行了申报。


二是提升机关事务精细化水平,助力高质量发展。制定《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急用先行,围绕机关事务重点领域,分步推进各项标准的制定出台。配合国管局开展机关事务信息化领域标准化建设。围绕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发布了《党政机关能源消耗定额》《博物馆与科技馆能源消耗定额》等6个地方标准,基本建成北京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定额标准体系。完成2023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订项目申报工作,《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管理规范》被列为2023年拟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


三是推动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智慧机关”。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了全市机关事务信息化阶段性发展路径。按照集中统一管理、全市一张网的核心理念,加大信息化基础平台建设,逐步完善机关事务机房、机关事务云、机关事务专网、机关事务大数据平台、机关事务应用支撑平台建设,推进市级机关事务业务应用统一入云,实现市区两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数据互联、资源共享、业务协同。聚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资产为核心的业务系统建设,打造满足党政机关各部门及干部职工业务办理的机关事务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各业务一站式线上办理,带动机关事务业务流程重塑。在全市推广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强化了全市“一张网”管理。全力做好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对接市健康宝信息,建设部署服务保障人员疫情防控系统。开发并投入试运行公物仓、食堂反浪费管理、服务监管、综合配送管理、低值易耗品管理等新业务应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业务信息化支撑的覆盖率。


四、抓好四项工作,提高机关运行保障水平


一是快抓文明机关建设。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行政办公区文明机关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第一时间组织行政办公区单位召开行政办公区文明卫生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文明机关建设的通知》,以建设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管理规范、文明和谐的行政办公区为目标,持续用力推动文明机关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做好文明机关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督促院区建设、管理及物业、环卫、绿化等服务保障单位维护好院区,同时建立文明机关建设联席会议,全方位开展文明机关主题宣传、“文明机关随手拍”等活动,办公区的环境卫生水平和机关的文明素养得到有效提升。编印《诗意栖居》图册,生动展示副中心及办公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二是紧抓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按照市委部署,市机关事务局牵头协调相关单位,从需求入手,做好各集中办公区餐饮、会议、保洁、房屋及设施设备运维、水、电力、气、热(冷)等服务保障工作。重视“机关事务热线”的桥梁纽带作用,对干部职工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切实做到接诉即办。


三是常抓行政办公区安全管理。时刻保持“临渊履薄”的紧迫感,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松懈深入、细致、严谨做好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干部职工和服务保障人员宿舍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判形势、制定措施、处置问题、督导落实,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应急预案。稳之又稳、慎之又慎抓好安全生产,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巡查,抓好安全预防和应急处置。组织开展安全演练、举办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等方式,持续抓好人员安全、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四是狠抓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头雁”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谈心谈话等制度机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过双重组织生活,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和审核把关。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意见,把纠治“四风”、改进作风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紧盯春节、“五一”、国庆节、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醒,紧盯薄弱环节,召开全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各项规定,多批次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岗位练兵,努力打造“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五、落实绩效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围绕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市机关事务局“三定”职责及依法行政、财务管理、审计管理、政务公开等专项考评任务,研究梳理市机关事务局2022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任务,逐一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绩效任务“可报告、可量化、可考核”。上线局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及时统计、监督检查绩效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各绩效任务推动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落实绩效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市机关事务局2022年度各项绩效任务已全部完成。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