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3-03-24 16:16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2022年,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坚持守正创新,以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以推动机关事务“提质、提速、提效”为目标,不断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全局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依法服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局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印发《关于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通知》《市机关事务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和主要领导宣讲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宣讲研讨交流,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调研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在全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会前学法、依法行政培训班等方式,邀请专家专题授课,深入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增强全局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

(三)统筹推进机关事务法治体系建设

一是突出顶层设计,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机关事务局把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推动首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加强统筹谋划,研究制定了《2022年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明确全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普法内容和形式、责任分工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强化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关键领域,探索完善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大力推进机关运行保障地方立法工作,被国管局确定为机关运行保障管理地方立法创新试点。围绕市级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物业服务保障等重要领域,研究出台《北京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公物仓管理办法》《北京市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制度措施,逐步形成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的机关事务制度体系。

三是提升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制定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完成2023年北京市地方标准制订项目申报工作,《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管理规范》被列为2023年拟制定的北京市地方标准。配合国管局,起草完成机关事务信息化领域国家标准。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制定发布《党政机关能源消耗定额》《博物馆与科技馆能源消耗定额》等6个地方标准。研究制定《行政办公区新项目开办物资配备标准》《行政办公区新项目开荒保洁服务及费用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标准(试行)》《行政办公区二期智能化工程建设指导意见》,为机关事务重点工作提供标准化支撑。

(四)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北京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法有授权必须为”的原则,围绕“服务至上、管理为要、提升水平”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关于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党内法规以及国家层面“三条例两办法一规定”所赋予的工作职责。

充分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经过3年努力,全市共117家市级党政机关、1288家区级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市区两级建成率分别为91.3%、94.9%,超额完成《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的到2022年底达到85%和75%的创建目标。积极推进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试点建设工作,多项举措得到国管局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创新开展节能宣传,运用“云启动”“云发布”“云打卡”等线上宣传方式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打造北京节能工作新亮点。我市选送的17个示范案例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称号,我局荣获国家节能“优秀组织奖”,推荐的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泵等4项技术参评国管局节能先进适用技术。

资产管理更加节约高效。大力推进公物仓建设,将库存备用和闲置资产全部纳入公物仓集中统一管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市级机关搬迁“稳”和“俭”工作要求,对于开办类资产配置,采用“搬迁利旧+公物仓调剂+新购”配置方式,满足搬迁单位使用需求的同时,充分盘活闲置库存资产,节约新购资金,以实际行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公车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认真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各项制度规定,增强服务意识,严格高效做好车辆编制、配备、更新处置、调拨划转等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更加规范,监督更加透明,服务保障效能进一步提升。完成国管局第一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顺利通过国管局验收,并被确认为“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创新引领实践单位”。

办公用房管理效能更加突显。按照办公用房调配原则和审批程序,做好调配、处置工作,为57个市级委办局及所属单位解决办公用房需求。利用搬迁腾退房产解决办公用房需求,进一步节约财政资金支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信息化支撑作用日益显著。编制印发《北京市机关事务信息化工作“十四五”规划》。聚焦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资产为核心的业务系统建设,打造机关事务综合服务平台,基本实现各业务一站式线上办理,强化全市“一张网”管理。开发并投入试运行公物仓、食堂反浪费管理、服务监管、综合配送管理等新业务应用系统,进一步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业务信息化支撑的覆盖率。

文明机关建设取得成效。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要求,研究制定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文明机关建设措施办法,以建设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管理规范、文明和谐的行政办公区为目标,督促院区建设者、管理者及物业、环卫、绿化等服务保障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水平建设、管理、维护好院区,同时建立文明机关建设联席会议,全方位开展文明机关主题宣传、“文明机关随手拍”等活动,持续用力推动文明机关建设,办公区环境卫生水平和机关文明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持续筑牢安全“防护墙”。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建立内部平安建设制度体系,完成年度平安北京建设工作任务。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形成安全生产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围绕重要时点、重点项目、重大隐患,定期开展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各集中办公区安全平稳有序。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根据国内外疫情形势及时召开局疫情防控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研究、修订、完善防控方案,从严从紧做好测温验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食堂错峰用餐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把“快、严、准、细、实”要求贯彻落实到机关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各环节,有力维护机关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发挥内外监督合力,强化权力运行监管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研究制定《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对本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决定、发布、备案与清理等内容进行明确,确保局内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聘请职业律师团队作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合同审核,并对涉及本局的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完成公务用车、工程建设、公共机构节能等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和322份合同的合法性审核,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制定《市机关事务局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方案》,梳理局本级内控建设亟需解决39个问题,内控建设制度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机关事务法治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内部还存在运行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部分领域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不够科学、职责不够清晰、运转不够协调等问题。

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统筹谋划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还有欠缺,机关事务地方立法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对机关事务长远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研究思考得还不够深,视野不够宽,谋划不够远。

三是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市机关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自觉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发挥“头雁”的示范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研究形成《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首都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对以首善标准推动首都机关事务法治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并对秉承法治精神,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注重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年召开局党组会55次,研究议题368余项,实现决策流程科学、制度落实到位、程序规范合法、过程管控有效。

(二)注重法律素养提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9次、会前学法4次、理论宣讲和辅导报告5次、深度交流研讨4次,实地参观见学2次,不断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组织召开全市机关事务系统依法行政培训和法治讲座,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相关内容。贯彻落实《北京市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市区两级机关事务干部职工,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中国普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等网站,在线观看庭审视频,了解各类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审判依据、判决结果等情况。

(三)注重营造法治氛围。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领导小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持续推进全局普法工作。组织全市党政机关、各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就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制度开展政策培训,进一步加深对政策制度的理解和把握。多媒介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通过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做好《宪法》《民法典》、公共机构节能、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工作。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机关事务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履行好全市党政机关“经济部”“后勤部”“保障部”职责使命,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为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

    以推进法治化、标准化、数字化同步融合发展为目标,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立法工作,加快出台一批管长远、可推广的标准,提升各项管理规范化水平,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三)提升集中统一管理效能

发挥法治赋能作用,健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模式,以党政机关二期搬迁为契机,持续提升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安全生产等管理工作效能,努力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机关事务管理体系。

(四)不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继续发挥律师、专家学者、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专业能力和积极作用。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扩大参与互动。

(五)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聚焦机关事务领域重要政策法规,有针对性开展学法普法。推进“智慧普法”建设,以拓展普法宣传渠道为重点,探索创新更多有效的普法宣传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