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4年度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日期:2024-02-29 10:00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项目支出表

五、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六、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说明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是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副局级。

主要职责:

1.负责核心区集中办公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经费管理、节能等工作。

2.承担核心区集中办公区服务保障、安全保卫和相关社会事务协调等工作。

3.按要求为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市在核心区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提供相关服务保障。

4.完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交办的其它任务。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内设机构共有办公室、人事处、安全保卫处、财务处等14个。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分别为: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本级)、市机关事务局第一幼儿园和市机关事务局第二幼儿园。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部门事业编制302人,实际194人;聘用人员(其他聘用人员--临时工)34人。

离退休人员308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306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结合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部门职能职责及实际工作需要,认真履行好核心区集中办公区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包含“维修改造、设备更新、房屋管理、安保管理、财务及资产管理”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文件办理、会议组织与保障、人事管理、节能节水及环境改善”等行政服务工作,“环境及治安整治、精神文明建设、交通安全、防疫防控、信访安全”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通过年度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办公环境、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4年收入预算32470.2万元,比2023年34185.8万元减少1715.6万元,下降5.02%。主要由于原有的3家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预算2024年不在本部门预算体现;上年结转结余135.37万元,比2023年4.71万元增加130.66万元,主要为本级市档案馆旧馆开办项目经费结转。

(一)本年财政拨款收入31774.83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774.83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本年其他资金收入560万元

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5.事业收入0万元。

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7.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8.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9.其他收入560万元。

(三)上年结转结余135.37万元

10.上年结转结余135.37万元。

111.png

图1:收入预算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支出预算32470.2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34185.8万元减少1715.6万元,下降5.02%。主要由于原有的3家差额拨款或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预算2024年不在本部门预算体现。

(一)基本支出。基本支出预算24121.5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4.60%,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24554.53万元减少433.01万元,下降1.76%。

(二)项目支出。项目支出预算8348.68万元,比2023年9631.28万元减少1282.6万元,下降13.32%。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222.png

图2: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三)年终结转结余资金0万元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3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2万元,与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保持一致。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4年预算数3.9万元,与2023年预算数保持一致。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社会管理培训和学习国外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数16万元,与2023年预算数保持一致。2024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工作餐。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数13.3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加油4.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3.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2万元,其他2.2万元。与2023年预算数保持一致。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4年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85.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83.17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4年,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3个,占全部预算项目13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8213.31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3年底,本部门共有车辆13台,共计239.2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设备40台(套)、共计7941.56万元。2024年预算安排中,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中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二部分  2024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