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19 20:36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市机关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局领导抓总--综合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落实”三级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专项研究部署、狠抓审核把关。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业务分管领域,深入一线指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合理、合法、合规,有效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提速、提效。

(二)严格审查把关,加强主动公开

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和《2023年重点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结合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立足“三定”职责,向社会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执行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每季度将“确保行政办公区二期竣工,启动第二批市级行政机关搬迁”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公开。内容公开前,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要求,履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通过“主办单位--保密主管单位--分管局领导”三级审核,对拟公开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不产生社会舆情、不造成政府形象负面影响。

(三)坚持依法依规,回应申请公开

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途径,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完善答复办理程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咨询服务协议,为依法办理提供法律支撑,不断提升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能力水平。全年办理4项依申请公开,其中线上申请2件,线下申请2件,均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成,并按时限要求通过申请人认可方式进行情况反馈,确保信函、网络申请受理渠道畅通,办理工作程序合规、内容合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内容的完备性和准确性。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要求,合理举证、充分说明,依法依规回应1项行政复议申请,积极向社会公众展示北京机关事务工作良好形象。

(四)建强网站平台,强化对外宣传

持续完善局政府网站建设,按要求增设中央精神、北京要闻、热点转载等栏目,及时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找差距、抓整改、开新局’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专栏,全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91条,总访问量61.4万人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要求,依法公开并及时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以及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等内容。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优化领导信箱办理流程,网民留言全部按时予以回复,政民互动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全年累计处理市民信件64件。认真做好网站页面及栏目的更新维护,坚持每日三次巡检,按季度开展网站全面自查,并及时在网站发布自查报告,严防出现泄密事故、表述错误、断错链接等问题,2023年局政府网站季度考核结果均为优秀。

(五)密切关注舆情,有效回应关切

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新闻媒体和网站的沟通联系,强化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定期收集汇总舆情信息。完善《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明确网站舆情回应及应急管理机制。对新颁布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密切关注市级机关第二批搬迁、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干部职工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敏感事项,把握社会情绪,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社会舆情。

(六)狠抓教育培训,强化监督检查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工作能力水平。组织局属各单位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和规定,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监督机制,强化公开信息内容拟制、报审、发布等全过程的审查把关,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机关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服务局的指导帮助下,在广大网民的监督下,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可以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业务知识学习需要进一步深化,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继续加强等。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市政务服务局有关领导、专家进行授课指导,借鉴各地优秀案例,研究建立第三方咨询制度,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建设,提升及时响应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市机关事务局2023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总金额、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零。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jgj.beijing.gov.cn。


附件: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